close
昨天晚上看完方力申跟鄧麗欣演的這部戲
後面的結局有點讓我出乎意料,但是從葉念琛的拍攝手法裡是有跡可循的
其實不難猜到結局,只不過一切似乎來的很自然,而造成了人類所謂的盲點

就如同大寶所說的,愛情猶如一場又一場的戲
今天我可以跟你玩玩,玩膩了就去找別人,跟別人玩膩了就吃回頭草
也許就像戲裡的情況
沒想到與晴晴(鍾嘉欣)的老公出軌的人竟是同一個屋簷下的朋友
大寶(Stephy)無法接受地說:『為什麼今天所有的一切你都可以這麼鎮定,當作沒發生?』
豬豬的那種神情、性格讓大寶無法接受,她這幾年都跟這樣的人生活
當他們去東莞抓姦的時候,豬豬可以表現的如此鎮定
彷彿只是一個朋友的另一個朋友的事
明明第三者就是自己阿
在東莞的飯店,大寶看見了之前有好感的醫生Joe,但是他身邊有個女人摟著
大寶很生氣,感覺自己被欺騙就掉頭走人
當醫生回到櫃台,開玩笑地對著另一個男人說:『把你女朋友還給你了』
女人說:『Joe真的是個很棒的人』
男人笑著說:『人家大醫生有喜歡的女孩子了』
Jeo傳了簡訊給大寶,表明說想再見她一面
可是大寶覺得自己被欺騙,於是回他:『以後都不用見面,我恨死你了』
後來大寶去找大力,想跟他說明白一切,但是在大力家門口看見家裏有一個女孩
大寶頓時什麼話也說不出口,大力說那是她妹妹,剛從英國讀音樂回來
有點怪怪的,希望她多多包含
大寶又把話吞了回去,對他說沒事就走了

大寶跟大力在山上的那晚,兩人在想者當年分手的事情
大寶問他還恨嗎? 大力笑著回答她,那麼多年的事,早就不恨了
當一堆人馬上山來救他們的時候,大力臉瞬間一變,沈重地說
:『你不相信別人,就永遠得不到真愛,你會有報應的』
「你會有報應的」這句話就是當初分手時,大力說出口的話語
大寶耿耿於懷…
經過了一年,大寶在路上遇到晴晴
晴晴告訴她原來小武得腦癌死了,小武離開他要去歐洲的時候
晴晴還恨小武不肯幫忙她監視她老公,對他說:『你要是走就不要回來了』
當小武的媽媽拿小武去歐洲玩的照片對晴晴說
::『小武的每張照片都留了右邊的位置,他說是要貼上晴晴的照片,他一直有個夢想,那就是跟晴晴一起去歐洲玩,回來後他把偷偷拍妳的照片剪好貼在自己的身邊…』
晴晴對大寶說,小武的死讓她學會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珍惜身邊的人
大寶問晴晴:『你有喜歡過小武嗎?』
晴晴眼光泛著淚水回答:『也許有,也許沒有…』
經過這件事情之後,大寶體認到珍惜身邊的人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
於是她又去找大力,告訴他,聽過朋友的故事後,她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他
她不相信別人,只相信自己,被大力那一句「你會有報應」糾纏著
她承認一開始認識大力是為了認識文信
大力問她:『可不可以告訴我,妳曾經喜歡過我嗎』
大寶說有,希望大力能夠再給她一次機會,一次她曾擦身而過的愛情
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有一天他們倆去吃飯,走掉後,鏡頭take到另一桌的客人
大力的妹妹跟一個男人吃飯,他妹妹看到大力
男人問:『妳認識?』
女人:『不,以前的男朋友』
男人:『那旁邊那個是?』
女人:『他妹妹,聽說怪怪的』
……………
旁白說著:
這個世界都是障眼法,真實的,你沒那麼幸運看到…
說著說著,鏡頭take到了那個無辜又無緣的醫生…
最後與其說是震撼,倒不如說是有根刺扎著我的心
當大力說:『你不相信別人,就永遠得不到真愛,你會有報應的』
這句話震得我手足無措
就像戲裡的大寶,不相信別人,就只相信自己,愛自己比愛別人還要深…
我相信會有報應,一定會有報應,因為在好早之前就已降臨
以前誤會的人,就像旁白所說:『真實的,你沒那麼幸運看到』
也許我真的錯了
眼睛看得到的,未必是事實

晴晴跟小武的故事也常常發生在眾人身邊
愛你的人你不愛,也許到了失去的時候才會後悔
因為你覺得他的存在是理所當然
好像陳潔儀寫的一首詩
You never loved roses
Til they wither away
You never tasted water
Til you're out on the desert plains

You never looked at the clouds
Till the rain rains on you
You didn't even notice the man
Who's been sleeping next to you

這首很美的詩從Death Lament擷取其中幾段
是我高中看過很美的詩句

以為是美滿結局的那一段
看著大寶說,可以再給她一次機會嗎?
我默默地在心裡也說著同樣的一句話,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嗎?
不過那已不重要了 ^___^
結局由再自然不過的妹妹道出,其實愛情只不過是一場欺騙又再欺騙的遊戲
真亦假時假亦真,無還有時有還無


這一篇講的雖然是港片,但後面陳述的是我的感受
所以還是歸類在心情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F2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