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都畢業了,那本美國文學還在我的左手邊蒙塵…

美國文學、英國文學、西洋文學概論、文學品讀、英文小說

這四門課我比較喜歡英文小說、西洋文學概論跟英國文學

美國文學太泛政治,文品太枯燥

Marguerite Duras的「The Lover」是我最喜歡的小說吧

應該說陳健志教得好嗎? 有些教授說他是天才,我是挺佩服他的

雖然他偶爾在課堂上有點太忘我以至於笑聲過於變態詭異

但是腦袋真的很有料

情人這本書有電影,男主角是梁家輝

…雖然他播放的時候我都沒去上課… 所以不得而知了

但是每寫他的考卷總是讓我文思泉湧、一發不可收拾

除此之外,像是圓形廢墟這種莊周夢蝶的故事也值得人思考

之前世界奇妙物語有一篇以菅野美穗為主角的故事

她一直想當一個好演員,最後才意識到自己竟是一個虛構的角色罷了

她,從來都不存在過



西洋學概論的老師也很不錯

這門課根本是情色文學吧~ 無論是Odyssey、弗洛伊德的Dora案例

這些都有性暗示

尤以西洋神話眾神的行為更加…畸形

不過我對這類型的故事特別有興趣  囧> 應該說很吸引我

讓我想到flaubert曾說過

我吸引瘋子和野獸,是因為他們感覺到我瞭解他們,

感覺我進入了他們的世界嗎?

瘋子又讓我想到Nietzsche

大三的英國文學教授喜歡Nietzsche

如果考卷上寫有關Nietzsche的佳句以佐證論點就可以加分

在寫Setebos的論點時,我突然想到Nietzsche所說的:『上帝已死。』

Nietzsche果真是讓我欣賞的人 stO

這句話讓當時信耶穌的人撻伐

不過我不認為他是瘋子

就好像以前我會覺得怎麼人類都要穿衣服,好怪

不穿衣服也不會怎樣吧,所以我都在家裏自辦天體營 stO

為什麼抖腳就是窮賤?它不可以是個運動嗎?

這一類型的事件老是讓我想到Emily Dickinson的詩

435

Much Madness is divinest Sense --
To a discerning Eye --
Much Sense -- the starkest Madness --
'Tis the Majority
In this, as All, prevail --
Assent -- and you are sane --
Demur -- you're straightway dangerous --
And handled with a Chain --

雖然這是一首政治詩

受教育的目的是要擁有discerning eye

不過世人經常受到操控,最後都是以數人頭來決定

對與錯、黑與白

已不是憑良心而定了,而是由人類"多數"來決定

多數 → 民主 → 正常           同意我,你就是正常

只要敢支支捂捂,你就是不認同我 


美國文學也有它迷人的地方

若對美國政治真的很有興趣大可盡情在裡面

不過我是沉浸在Nathaniel Hawthorne跟Edgar Allan Poe的故事裡面

充滿詭異與批判

像是Hawthorne的「Young Goodman Brown」、「The Minister's Black Veil」

Black veil這篇實在是太棒了,尤其是從游錫熙口中聽到

在他說到當Mr.Cooper走到corpse旁邊想說什麼的時候

覆著黑色的面紗因為低頭產生的縫隙,據說連屍體都顫抖了一下

可怕的臉連屍體都怕

再來說到驚悚小說家愛倫坡,故事真是令人銷魂 >///<

例如「Ligeia」借屍還魂這篇

最後一任老婆死了,可是夜裡屍體竟動了起來

當他揭開裹屍布,oh my goodness!是他最愛的第一任老婆Ligeia

還有一篇是生人活埋的故事:「The Cask of Amontillado」

這篇也是CC講解,那種聲音真適合講詭異的故事

主角的變態心理可以用來製作香港電影了吧

他聽到Fortunato被活埋的哀號呻吟甚有一絲快感

還有他們家的家徽:『Nemo me impune lacessit.』

"沒有人可以侮辱我而安然無事"

這個故事真的很棒!!


結論:ㄟ~~~~就是…變態驚悚的文學比較吸引我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F2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